聖誕的卑微奴僕形象

將臨期最後一天晚上是聖誕夜,普世信徒參與子夜彌撒或聖誕前夕崇拜,歡慶救主基督降生於伯利恆。

聖嬰在普世信徒的腦海中究竟是什麼形象呢?

或許是「安詳天真」的嬰孩(“Round yon Virgin Mother and Child, Holy infant so tender and mild”),又或許是接受牧羊人和東方智者膜拜的「新生王」(“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 ‘Glory to the newborn King’”)。

然而,最初期教會的一首詩歌卻讓我們看到一幅完全不同的形象: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上帝的形像,
  卻不堅持自己與上帝同等;
 反倒虛己,
  取了奴僕的形像,
  成為人的樣式。

《腓立比書》2: 5-7a

我們或許會深感驚訝,最初期教會竟然以卑微的「奴僕」形像描述聖子從天下降到人間,為什麼呢?

不要忘記,上帝揀選了馬利亞,拿撒勒城的一個卑微猶太童女,成為耶穌的母親;而最早知悉聖嬰已經誕生的大喜信息,則是一群夜間在野地值班的卑微牧羊人。

上帝愛卑微的人,因為上帝自己「確實」(IS) 卑微。這其實就是將臨期的高潮——聖誕夜的神蹟,即上帝自己成為人,更確實地說,至高者成了卑微的奴僕。憑藉上主的恩典,馬利亞竟然理解了上主卑微的重要意涵,體會並頌讚上主卑微的奧秘:

 馬利亞說:
 「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
  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因為那有權能的為我做了大事;
  他的名是聖的。

 他憐憫敬畏他的人,
  直到世世代代。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
  他趕散心裏妄想的狂傲人。
 他叫有權柄的失位,
  叫卑賤的升高。
 他叫飢餓的飽餐美食,
  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不忘記施憐憫,
 正如他對我們的列祖說過,
  『憐憫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直到永遠。』」

《路加福音》1: 46-55

每當在將臨期及聖誕思想並宣講馬利亞的《尊主頌》(Magnificat)時,我們應該與馬利亞同感一靈,帶著同樣的意識宣講,因為聖誕神蹟在最深層意義上來說是一種顛覆,徹底顛覆我們對上帝的認識:原來上帝的尊貴同時也是祂的卑微,而在上主最為低下軟弱的時刻,祂依然是至高全能的上主。

上帝以卑微形象進入歷史及人的生命中,馬利亞為著即將發生在她生命中的神蹟歡欣鼓舞,因為她知道上帝的卑微,也在上帝的卑微中看見上帝無比的慈愛和最寬廣的包容,並為此感恩、以此為樂。

奴僕的形象對我們而言是卑微的、恥辱的。然而,在最初期教會的詩歌中,上帝卻採取奴隸的形像進入歷史,因為就最根本的意義來說,卑微就是上帝自己的形象,因為就只有奴隸的形象才足以成為上帝自身的完善「啟示」:上帝的尊貴就是謙卑,上帝的謙卑就是尊貴;因為除此之外,其餘我們認為可以配得上帝的任何形象,都會基本上扭曲了上帝的本性和特質,使上帝的無上榮耀似乎與上帝的虛己謙卑截然毫無關係。

聖誕的奴僕形象徹底顛覆了我們的成功神學和職場神學。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僕人或奴僕在原文都是 δοῦλος)。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馬可福音》10: 42-44)

加爾各答聖德蘭修女(Sancta Teresia de Calcutta)深深體會到這一點,她真的就在最卑微的人身上看到了那降生為人的主基督,因為她聽到耶穌說:

 「我餓了,你們給我吃;
  渴了,你們給我喝;
 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
 我病了,你們看顧我;
  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

 ⋯⋯我實在告訴你們,
 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
 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如何有意義地慶祝和宣講聖誕的奧祕呢?讓我們學習看見並關心我們社群中的卑微的弱勢群體:進入他們當中,與他們同在,成為他們真正的鄰舍。讓飢者有食、裸者有衣、棄者有居、照顧病者、寬恕罪者、愛我們的仇敵。我們想要人怎樣待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只有這樣的聖誕奴僕形象和奧祕才是普世的大喜訊息!

教會的聖誕信息往往有如聖誕禮物那樣,包裝得太華麗了。這聖誕真要慶祝上帝虛己謙卑降臨這塵世麼?看,這卑微的奴僕!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