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不要讓光熄滅

極具震撼力的一張照片!

窗口置放猶太教光明節(Chanukah or Hanukkah, חנוכה)點燃的九燈燭臺(Menorah, מנורה),正對著對面街當地的納粹總部。

照片於 1932 年為 Rabbi Akiva Posner 的妻子 Rachel 所拍攝,她說:「他們(納粹)的旗幟希望看到猶大的死亡,但猶大將繼續存在,我們(九燈燭臺)的光比他們的旗幟更為持久。」

十年後,納粹德國席捲歐洲,並且似乎就快消滅猶太人,然而卻在 1945 年迅速崩塌。

在黑暗中,不要讓光熄滅,我們的光看來似乎微弱,但光最終會戰勝黑暗。

11月28日星期日是基督教會禮儀年(liturgical year)的第一天,稱為將臨期第一主日(First Sunday of Advent),星期日傍晚恰好又是為期八天的猶太教光明節的開始。

光明節又稱為修殿節或獻殿節,紀念公元前 165 年猶太人在馬加比家族領導下奪回耶路撒冷,重新潔淨被塞琉古王朝(Seleucid Empire)安條克四世(Antiochus IV Epiphanes)玷污了的第二聖殿,點燃聖殿裡的九燈燭臺(Menorah, מנורה),並獻給上主。依據傳統,當時發生了一個重要的神蹟,人們在廢墟中只找到一小罐可以專用於聖殿、尚未被玷污的燈油,然而,由於上主的恩典和供應,這原本只夠燃用一天的一小罐燈油竟然一直燃燒了八天,直到祭司再準備好新的、可專用於聖殿的燈油。

已故英國猶太首席大拉比 Joanathan Sacks 指出,光明節的傳統聚焦於一小罐燈油的神蹟,而不在馬加比的戰爭勝利,這美麗並深具象徵意義的不滅之光是猶太人的教育和文化傳統,這才是猶太宗教信仰和歷史的生命活力所在,也是猶太傳統得以流傳百世的最重要因素。

在黑夜中最難熬的是等待。等待黎明來臨之前,不要讓我們微弱的光熄滅,因為光最終會吞滅黑暗。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能勝過光。」

《約翰福音》1: 5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