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 2021,迎向 2022

我沒有水晶球,也沒有任何理據令我可以相信 2022 年會更好。

明天凌晨,太陽依然昇起,2022 年第一天和 2021 年最後一天在本質上並無二致。

已有的撕裂,必再撕裂;已開始離去或消逝的人和事物,仍會繼續;焦慮和失語,有如疫情,揮之不去。新的一年並無新事。

然而,那又如何?今年除夕我仍在,仍然努力地呼吸和生活,明年我還是繼續努力呼吸和生活,明年除夕我仍然要在。

在荒謬成常態的一年,最觸動我的、給予我極大安慰和鼓勵的,是許多正經歷黑暗、無力狀態的人,他們尊嚴地活著,坦然面對哥利亞,他們的信念是真實的、是有生命活力的。今年我看到最美最具震撼力的文字,都是出自他們。我同時還看到許多人堅持彼此守望,行二里路,努力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

這一年,在眼淚中,我時常看到愛,看到生命,看到希望。為此,我驚喜,我感恩。

我深信,黑暗會消逝,黎明將到來!只要我們繼續抱持信念,不忘初心、不信謊言,只要我們繼續互相關心、彼此守望,今晚子夜時分,我們還是可以舉杯互相祝賀,並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更有毅力地關心和支援牆內外有需要的人。

記得,幽默是克服敵意和仇視的最有力方法,人不會被自己所嘲笑的拘禁,笑得出來,就不被擊倒,具幽默感,就不被俘虜。

讓我們帶著幽默和歡笑,健康而勇敢地迎向新的一年!

 「人活多少年,
  就當快樂多少年,
 
 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
  因為這樣的日子必多,所要來臨的全是虛空。」

《傳道書》11:8

 “So if a person lives many years,
  let him rejoice in them all;

 but let him remember
  that the days of darkness will be many.
 All that comes is vanity.”

Ecclesiastes 11:8;  ESV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