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已深,主必快來

將臨期第四主日

今天是將臨期的第四主日,明天剛好就是冬至,是一年中黑夜最長白晝最短的一天,而聖誕前夕就落在將臨期第四週的其中一天,今年則是星期三傍晚。

我們在將臨期的第四主日點燃第四支蠟燭,象徵「平安」。我們今天所處的世界顯然極不平安,正處於多重危機中。例如,經過了 11 個月,源於中國、肆虐全球的大流行疫災迄今還是沒有絲毫放緩的跡象;在有效可靠的疫苗普及之前,全球的經濟肯定仍是岌岌可危,無力走出衰退困境;各地自由民主的體制正深陷族群衝突和民粹主義的危機,遭受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還有,迅速擴散的全球生態災難、日益惡化的國際列強關係、和第三次世界大戰揮之不去的陰影等。

這世界確實愈來愈不平安,因為政客太多的謊言巧語,政權太多的濫權暴力。「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馬可福音》12: 17)教會在將臨期的黑夜中必須認真悔改,立定心志停止販賣政治的虛假平安,轉向上帝在基督生命裏所賜的承擔和付出的平安。

生活在將臨期的教會如何讓上帝在基督來臨所賜的新生命和平安常與眾人同在呢?就是,讓飢者有食、裸者有衣、棄者有居、病者得到照顧、罪者得到寬恕,愛我們的仇敵,要人怎樣待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待人。當然,我們更要切切關注被誣衊羞辱的,被剝削掠奪人性尊嚴的,為義受逼迫逃難的、被定罪的,他們都是幽暗法治中的「赤裸的」、「寄居的」和「被囚的」等。(參,《馬太福音》25: 31-46,《路加福音》6: 31)

「現在正是該從睡夢中醒來的時候了;因為我們得救,現在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

《羅馬書》13: 11, 12a

「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

《啟示錄》3: 11

「證明這些事的說:「是的,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啟示錄》22: 20

Μαράνα θά.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