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喜樂:不要害怕,我救贖了你,你是屬我的

儘管各宗派教會將臨期主日的主題或有不同,但傳統上將臨期第三主日的主題總是喜樂(joy)。然而,當今「義人所遭遇的,反而照惡人所做的;惡人所遭遇的,反而照義人所做的」(《傳道書》8: 14),我們又怎能喜樂得來呢?

不可忘記的是,將臨期始於黑暗,將臨節的喜樂是黑暗中的喜樂。人在黑暗中是孤單痛苦、驚懼恐慌的,黑暗中哭泣的眼淚只有自己知道,然而,將臨期在黑暗中宣告,黑暗不是永久,黑暗必要過去,黎明即將到來。

黑暗中的喜樂是敵前的筵席、夜間的歌唱。人即使行過死蔭的幽谷,不但不怕遭害,甚至可以在敵人面前得享上主為他所擺設的筵席(參《詩篇》23: 4, 5a),因此人在黑暗中不可以有盼望,甚至可以在「夜間歌唱」(《約伯記》35: 10b)。誠如詩人所云,「一宿雖然有哭泣, 早晨便必歡呼。」(《詩篇》30: 5b)更為寶貴的是,為義受迫害的人在漆黑的深夜中要聽見上主對他說:

創造你的耶和華,造成你的那位,
現在如此說: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救贖了你;
我曾提你的名召你,你是屬我的。」

《以賽亞書》43: 1

讓我們在這將臨期切切記念我們所有在黑暗中的弟兄和姐妹們,他們有的被誣衊羞辱,有的被剝削掠奪人性尊嚴,有的為義受逼迫被定罪(參,《馬太福音》25: 31-46 中的「赤裸的」和「被囚的」)。使徒保羅對腓立比教會這樣勸勉說:「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而且要為他受苦。⋯⋯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主已經近了。」(《腓立比書》1: 29, 4: 4f)是的,心靈深處的黑夜,總是凌晨三點鐘,黑暗中仍有喜樂,因為知道「主已經近了」。

那為光作見證的大聲歡呼說,

  「光照在黑暗裏,
  黑暗卻沒有勝過光。」

《約翰福音》1: 5

看哪,冰雪開始融化,聖誕就快到臨!

Μαράνα θά. Lord, Come!
Μαράνα θά. 主啊,願你來!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