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肉的喜樂

十字架的救贖是血肉的救贖,這不但意味著耶穌以自己的血肉之軀掛在十字架上承擔眾人的罪孽,更意味著十架的救贖扭轉了肉體的沉重和詛咒,十架為人類所成就的平安和喜樂,不能與我們的血肉之軀割切。

是以,耶穌復活的實在是身體復活,耶穌對門徒的應許同樣是身體復活的應許,即便是耶穌復活後升天以及在終末的再來,復活身體的實在依然不變,因為那將要到來在基督復活生命裏的終末世界,不是一種無形無體的意識而已。

儘管如是,耶穌的無數跟隨者總是鄙視肉體,因為他們相信人與其他受造萬物的重要區分在於人擁有不朽的靈魂,因此人的最終命運必然與受造萬物的命運不同,甚至毫無關係。他們無法想像,上主竟然應許這有形有體的人可以承載永生的盼望,因此他們迴避、拋棄了肉體,在他們的靈性和終末觀裏聞不到肉體的氣息。

在獄中的黎智英稱,他從貼信封中找到喜樂,他說:「畢竟人之所以為人,肉體與靈魂皆不可缺,我們要成為天主真正的門徒,兩者缺一不可。」 

福哉,血肉的喜樂!

http://3.35.167.63/?p=14380

https://hk.appledaily.com/local/20210517/EY7VFJDIKBABHC7IUDBLXY62BM/?fbclid=IwAR275tdokckJSLdBCcaV0j-cyDkTorCTLhcFKZuWnmcl_rbu0Y2yj4jBIVs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