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一代鴻儒饒宗頤

先生寫出了一個時代傳奇,重新將古典之美與豐富內涵,為當代文藝注入深度的生命力,閱讀他的生平與著作,如同打開一扇窗,看到本來看不到的境界,我遇見了一位未曾謀面的啟蒙老師!

致畢業同學的最後一席話

作為教育工作者,如果我們不教導學生虛懷若谷,懂得凡事以不同觀點考量,聆聽和接納不同的見解,原諒得罪我們的人,扶貧助弱,方正不阿,如果我們的畢業生只懂求個人利益,不會自問對別人和社群有何責任,我們還未算完成教育的使命。

在時空的某一點

因為我們在乎,所以我們願意不計代價地,付出我們的時間、精力和感情。愛,往往需要付出代價,甚至必須承受其中的傷痛。雖然不同人有不同的選擇,但我想我們更應問的是:我們可以奉獻些什麼,付出些什麼,合力令我們的城市變得更好?!

從「港獨」說起,九七後香港教育的政治化

教育乃生命探索之道,凡與生命有關的,如對自己的認識,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國家和人與世界關係的建立,對大自然探索和珍愛,對生命創造者的敬畏,都是教育的範圍。或許課堂範圍有所限制,但不表示在課堂外,在學校裏不可以談其他。例如九七前中國歷史科不會談四九年以後的中國,但在校園內談並不違法。既然當年的教育局官員能這樣開放,「只要持平」,可以談六四,今天為甚麼不可以談雨傘,談年青人對香港前途的期望,甚或涉及「港獨」?

世界公民看出世界問題

這些候選人推廣意念,實踐夢想,遇到重重困厄,但他們沒有退縮。他們也是凡人,但卻能著眼於世界形勢和來自五湖四海人群的需要。他們每天應用學到的知識,應付這些難題。我們是否太過注重自己和自己的問題,忘記了一己以外的世界,以及如何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造福人群?

少年滋味

想起辛棄疾的辭。今天的少年可真不是多愁善感,而是飽嚐愁滋味。我們作為父母的,作老師的, 可不要「欲說還休」,然後「卻道天涼好個秋」。

讓小狗重掌自己命運

小狗絕望的表情實在令人心酸,牠們在那屠狗場等死等了好幾天,每時每刻都聽到狗的哀嚎,6隻狗困在一個小籠子裏,令我聯想到極權社會下的人民,也想到納粹的集中營。 讓狗重新掌握自己的命運好了,牠們或許會餓死,或死在馬路口,甚至會自相殘殺,但我讓牠們掌握自己的命運,命運在牠們自己手裏,總好過操在我的手上。

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

感謝天主讓妳活到現在。自19歲「三好氏遠端肌肉無力症」發病後,醫生就宣告了妳的命運:因此,妳學會從終點那端回過頭來看生命,一切變得清晰,妳開始明白什麼對妳是最重要的,並且選擇去實踐它。

年輕人是社會的希望

Darkness cannot dispel darkness, and hatred is no cure for hatred. Peace can only be achieved if we replace darkness with true light, and hatred…

病榻隨想

在生與死的疑惑面前,我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和重視的事情。我向自己承諾:充實地過每一天。把每天都看成是人生的最後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