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積居奇的社會矛盾

在商業社會中,做生意賺錢當然無可厚非。但如果生意涉及的是衣食住行等影響民生的資源,我們就應當特別小心。囤積居奇、牟取暴利是聖經所不容許的,換言之是天理不容的。

不一樣的資訊與通訊科技 (ICT making a difference)

道德思考越多,困惑便會越多。作為一個基督徒ICT人,我們應該不只是關心經濟、法律和道德的層次而已,還需要進入一個靈性層次。

商業操守,怎樣教? (Is Business Integrity Educatable?)

價值觀的教育是身份與見證的教育,不是單靠辦甚麼課程可以了事的;正如父母教育子女也必要以身作則,不能靠講。我們站在這時代中,代表著、見證著甚麼價值觀呢?

當一切都可以被買賣……

當富裕的優勢不僅是購買奢侈品,而是政治影響力、醫療、教育、住房等,那財富分配就成為個人在社會生活的基本權利和尊嚴的關鍵。相比之下,對貧困和中產人士而言,公共服務再不是「較差」和「較好」的選擇,而是「有」或「沒有」的生存之爭。當商業勢力無所不在,那民主、公義、生命、尊嚴是否也能論斤秤兩?

不丹:著重人民快樂的社會模式

在香港這個怨氣沸騰,爭拗不斷的環境中,我們都期望爭取民主普選會令社會有所突破。但是我們必須同時思考,我們希望用民主制度建構一個怎麼樣的社會?我們的優先次序是什麼?公義之城?關愛社會?環保城市?我們有沒有一套完整的治港理念及相應的價值文化去承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