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是何物(三)︰問男女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道德倫理永遠只是結論,而不是起點。我們若從性別、身體、性關係和行為的意義去探索性是何物,就不難看到傳統性倫理背後的精神和智慧。

性是何物(二)︰問身體

人與身體是不能分割的,因此人的經驗也很恰當地稱為「體驗」。如果我們具「體」而深入地探討身體,包括身體的差異和身體之間的關係,我們才會看到性的整體的圖畫,包括男女身體的不同,男女之間性關係的相互互輔(sexual reciprocity and complementarity)、結合合一(sexual union and oneness)。

性是何物(一)︰問性

今天我們亟須重尋性的意義,使我們的性更人性化,成為有意義的男女之間的深層次關係。如果我們從男女、性別、身體、性關係和行為、性的結合、合一和意義等看性,就會看到一幅很豐富的圖畫,也會更清楚認識性的本質,以致我們回應今天的性文化時,不會自囿於平等、自由或多元等框架裡,可以有更豐富的意義探索。

問性

問性,是人的自我反省。所以性的意義必然與人的本質有關,性的深層意義就是人性的意義。問性,就是問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