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笨

mixed-race-children

兩個女兒大學都畢業了,最小的兒子今年暑假後也上大學。朋友們總愛問:「啊!你們是怎樣教出這麼出色的孩子呀?」他們大抵都想知道我們教孩子的成功秘訣,事實是,我們根本沒有!

在許多父母看來,孩子能拿獎學金、能進最頂尖大學,才是家庭教育的成功。但在我們看來,父母真的教了為人父母應該教的,孩子應該學習的,就是家庭教育的成功。

至於孩子是否拿獎學金、能否進最頂尖大學,那是另一回事,也是無需操心的事。

但許多父母可不這麼想,因此家庭教育基本上成了密集訓練班,而且是全年、全天候的。他們想:「不把孩子訓練成十項全能,將來在社會上怎會有競爭力?不在家裡囤積秘密武器,將來在考場上怎能出奇制勝?」

要出人頭地,就得先把學校看成戰場,把同學看成競爭者。因此,每個同學既是孩子的學習伙伴,更是競爭對手。比孩子強的,當然要儘快跟她做朋友,然後對孩子說:「你要向她學習,並且做得比她更好!」

原來接近是為了學習,學習是為了競爭,競爭是為了超越,超越是為了生存!小孩不笨!很快就知道了父母的價值觀,很快就學會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零和遊戲」的大道理!

但這不是我們的家庭教育!

我們的家庭教育價值或許可以藉一個確實發生過的故事,我和大女兒欣欣之間的一段對話反映出來。

icon

欣欣還是小學生時,有一個名叫詩詩的要好朋友。詩詩很聰明,但她的媽媽卻很緊張她的學習,經常問我們教導孩子的方法。欣欣顯然既是詩詩的學習伙伴,又是競爭對手。欣欣有甚麼,詩詩就馬上有甚麼。

有一天,我問欣欣說:「如果詩詩的媽媽看到一本非常好的書,知道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她會告訴媽媽麼?」欣欣歪著小腦袋想了一想,肯定的語氣說:「不會!」

我再問欣欣說:「如果媽媽看到一本非常好的書,知道一個難得的學習機會,她會告訴詩詩的媽媽麼?」欣欣不假思索、更肯定地說:「會!」

我聽了很高興,對欣欣說:「你的答案和我的完全一樣。媽媽會這樣做,因為她完全不擔心別人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更聰明、更多機會。更重要的是,媽媽會對待別人的孩子好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

我相信,欣欣已經學到她應該學習的。

然而,不這樣教孩子,還可以教什麼?家庭教育的最關鍵處,依我看來,比「怎樣教」更重要的是,「教什麼」!

小孩不笨!不可少的只有一件,作父母的該教什麼,就教什麼,只是許多父母不會、也不願意這樣教。

【 原載於2009年2月27日 】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