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不在 不在香港

不少人讀聖經大半生,也有機會講道或分享自己對聖經真理的認識,但今時今日,讀聖經究竟在讀什麼?

我發現聖經吸引我,因為我從中可以尋找智慧,而不是找到答案,可以思考合一和平,而不是知道合不合法(「聖經有沒有說:不可以」),聖經吸引我不斷尋求⋯⋯嗯,一種靈感,一種啟迪,一種對觀福音或《啟示錄》的 apocalyptic 閱讀(參,《馬太福音》24,《馬可福音》13,《路加福音》21)。別緊張,別誤會,我可不是在尋找「末世」的符號或跡象,更不是要預言什麼的,我只是嘗試在發生的一切事件中,在習以為常的日常中,學習看見已經「揭示」的事物。對我來說,這種聖經閱讀的「看見」並非什麼神秘或超驗性,而是很接近科學家對自然的閱讀,學習在日常中透過科學思維,看見已經「揭示」的科學真理。Apocalypsis (ἀποκάλυψις) 的原意是「揭示」(uncovering, unveiling, disclosure, revelation),與浩劫災難無關。

「揭示」因為「幕簾已拉開」,人們如今可以看到幕後的真相和實在。聖經所揭示的,不會隨時間的消逝而消逝,這令我們極其震驚,不僅因為這是真實、永恆的,更因為所揭示的完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而我們習以為常的則顯得極不正常,我們既看見了,就不能繼續再逗留或返回原有的「正常」中,我們必須重新認識並定義「正常」。今時今日閱讀聖經,不但發現聖經是上主賜予我們的禮物(gift),連我們所身處的、不喜歡的這大時代,也是上主賜予我們的禮物,因為今時今日的這 apocalyptic 時代更能幫助我們以 apocalyptic 方式閱讀聖經。Apocalyptic 的語言不是平常語言,或者說,apocalyptic 的語言是曲的不是直的,往往以拋物線的語言或雙曲線的圖像,例如天上墜落的星星、漆黑的太陽或血紅的月亮等隱喻,告訴我們,讓我們看見:香港不在,我們已經不在香港了。

「幕簾拉開」或「面紗揭開」之後,我們不再視一切為理所當然,不再說「平安了!平安了!」,但「其實沒有平安」(《耶利米書》6: 14, 8:11)。這就是大時代(無論是世紀疫災或全面管治)為我們所做的:它以徹底的方式重構現實,邀請我們跨進一個更深廣更真實的新存在,一個 apocalyptic 的新秩序,正如我們從科學所學習到的,無論是星球的爆發或生命的進化,終點往往是另一嶄新的開始,死亡之後是嶄新的生命。

「沒有 apocalyptic 閱讀,就沒有聖經的嶄新世界。」你信這話嗎?

http://3.35.167.63/?p=14373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