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第一個聖誕夜

Jesus-Christ-Jerusalem-800-278623

聖誕,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

聖誕的魅力不可擋,商人期待聖誕的到來,聖誕是消費的催化劑,是全年銷售量的最高峰,難怪商場對聖誕的期盼,總是遠比教會還殷切。孩子期待聖誕的到來,聖誕樹下的每一個色彩繽紛的包裹,都是有待揭開的驚喜,但聰明的孩子一早就已經把聖誕wish list明確地告訴父母,幫他們解決了購買禮物的大難題,Win-Win! 學生期待聖誕的到來,整整兩星期的長假呀,西方的月亮果然比較圓!青少年期待聖誕的到來,無數的第一次在狂歡中自然而然地發生了!

聖誕晚會是大機構每年年底的指定動作。大紅大綠的聖誕裝飾,肥肥胖胖大鬍子的聖誕老人,輕鬆愉快的聖誕歌曲,年底如果不參加一、兩個聖誕晚會,那這一年的辛勞肯定是白做了,怎能好好地迎接新的一年呢?

當《經濟學人》封面把聖誕老人的大紅帽套在毛澤東的頭上,卻一點也沒有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你說, 還有什麼比聖誕更全球化、更本色化呢?

教會當然也期待聖誕的到來,這肯定是報佳音、傳喜訊的好日子。但這一個聖誕夜,我們要在哪裡報佳音?要宣告什麼佳音?這聖誕究竟是誰的佳音?

沒有聖誕老人,沒有繽紛色彩,沒有喧嘩氣氛,沒有盛大晚宴,這是第一個聖誕夜!

huidaodiyigeshengdanye這一夜,上帝付諸行動與人同在,實現祂給予人的應許。這一夜,永恆上帝成為一個幼嬰,給人類帶來新生命的盼望,創造主宰披上血肉之軀,承擔眾人的軟弱和無助。這一夜,至高之君從寶座上下降到至卑至微處,萬有的主在馬槽中誕生,成為貧窮人的朋友,原來這才是真正屬於他們的聖誕佳音。

第一個聖誕啟迪了無數耶穌的跟從者,加爾各答的德蘭修女是其中一個。她對赤貧和病危者的關愛,成為他們在漆黑中的燭光,嚴寒中的溫暖,孤獨中的安慰,絕望中的佳音。她這樣說,「若我有一天成為聖人,我必定是『黑暗』中的聖者。我將長時間不在天堂,而在地上為活在黑暗中的人點亮他們的光。」

眾所周知,耶穌真正的生日已不可考,但基督教會選擇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慶祝耶穌的誕生確具深意,因為冬至這天(十二月二十二日)是北半球白晝最短的一天。聖誕象徵突破了黑暗和嚴寒的封鎖,為在其中所有的人帶來光明和溫暖的佳音!

 

 

江丕盛

學者,積極推動信仰在公共領域發聲,並參與跨學科、跨文化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