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 深夜的微聲禱告

願憐憫的上主顧念在大雨滂沱中的心靈,讓他們在混亂中得見方向、在受苦中得見盼望!願憐憫的上主顧念我們,「若因行善受苦而忍耐,這在(上主)看來是可讚許的。(我)們蒙召就是為此,因為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我)們留下榜樣,為要使(我)們跟隨他的腳蹤。」(《彼得前書》2: 20-21,和合本修訂版)

為每一位基督徒高官和立法會議員提名禱告吧!

無論在哪一個職場中,基督徒總有可能在面對一個場景時,發現必須對自己說,「我會這樣做(或者,我不會那樣做),不是因為我的專業判斷與別人有所不同,而是因為我是一個基督徒。」他應該做的禱告就是,「上帝呀,求你讓我有勇氣和力量這樣做(或者,不那樣做)。」

要讓人看見我、知道我(Let me be seen and known)

每一個微弱燭光,都是一個堅定的信念:「在黑暗中,很想,有光。」⋯⋯《聖經》創造敘事始於黑暗,在創造之先,這世界本是混沌和黑暗的。創造,正因為「在黑暗中,上帝很想,有光。」
The Prophet Nathan rebukes King David, Eugène Siberdt (1851–1931)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二十五、帝王心術)

那怕是篤信上帝的人,只要處身權力高峰,為了鞏固權位,對政治上的敵人可以相當殘忍,猶太人的帝王心術和中國的封建帝君不相伯仲,所不同者是猶太民族相信神權大於王權,上帝可以藉先知傳話審判帝王,但上帝的審判和懲罰有時並非立即發生,可能會延後報應。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二十三、和平界線)

盧雲神父在談論抗爭運動時屢屢指出,抗爭者需要做好三件事情,一是祈禱,二是建立社群,三是持續抵抗,唯有通過在禱告中自省,才能洗滌抗爭運動在心靈深處留下的傷痕,才能去除內心的自義、憤怒與仇恨,這樣才能以信、望和愛,搭建互相扶持的社群,一起走和平抗爭的路,持續而堅定地走下去。

這是一場對抗謊言的戰爭

謊言不僅是為了維持權力,謊言更是為了把權力絕對化。扭曲現實和真相,把非絕對(non-absolute)當作絕對(absolute),是偶像崇拜(idol worship)。……人所以這樣容易受謊言愚弄,皆因人性裡面早存著虛謊的傾向,在那終極的真理面前,每一個人都是說謊者,總是在逃避那終極的真理,因為怕自己的虛謊被暴露出來。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二十二、悲憤交加)

親愛的主,在這彎曲悖謬的時代,不公義的事情一再發生,令人傷心、憤怒、難過、失望,但我仍確信祢是掌管世界、介入人類歷史的上帝,祢會藉審判伸張公義,藉救贖彰顯慈愛,求祢施恩憐憫,以愛包圍我們,讓我們內心恢復平靜,讓我們有信心和勇氣繼續前行,讓我們今晚安然入睡。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二十一、抑制憤怒)

無辜的人受到殘暴的襲擊,是否可以對行兇者懷有憤怒和憎恨?按常理是可以的,世人會認為是公平而合理的,但上帝期望我們不要這樣,以免我們走上以惡報惡的歧路,失去活在愛裏的自由,失去心靈的平安。 當我們用心靈的眼睛,凝視那位看不見的上帝之子,我們才能夠放下憤怒仇恨,改以信、望和愛,作我們走下去的動力。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二十、悲喜交集)

終審法院聆訊那天,當三子步出法院時,一名女士衝前向三子舉起中指,並出言辱罵他們,三子保持笑容,黃之鋒以「God Bless You」(上帝祝福你)作回應,我看了這則報道很受感動,你們真的成熟了,苦難的磨練令你們變得更有氣度,也更有智慧,你們走這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社運路,將可以更持久有力。

給下獄青年的信(之十九、天國人間)

作為在地上的天國公民,基督徒永遠生活在兩個世界的對峙與張力中,他因為知道天國是何等美善、和平、公義,仁愛,所以完全無法忍受世界的醜惡、暴亂、不義、殘酷,遂矢志投身對抗和改革現狀;但他愈是投入改變世界,愈強烈地意識到,世界的現狀是如此不可救藥。 天國雖是終末之事,卻是今天可以預嚐的,它不在那奢華的宮殿裏,卻在那平凡而真實的信、望、愛中。它既是對未來的盼望,也是此時此刻的人生動力,因著看見天國迎面而來,我們的生命軌跡從此不一樣。